头部

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域产教联合体在两江新区成立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19:33:21 阅读量:840

3月14日,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域产教联合体在两江新区成立。

联合体成立现场。 冉雨琳 摄

联合体由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牵头成立,将依托两江新区人才发展集团实体化运营平台,通过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实训实践、厂内创新等形式,扎实推进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为新质生产力培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全市汽车产业主战场,两江新区近年来 大力提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化水平,加速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当前,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专业要求,同时也催生了定制化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联合体的成立正当其时。
联合体理事会理事长,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两江新区将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高质量培养为导向,围绕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做深做细联合体实体化运行,加快形成企业与人才的精准匹配、政企学研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地。
据悉,联合体成员涵盖长安汽车、深蓝汽车等20余家重点企业,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10余所重点院校,以及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教育局、人才发展集团等相关单位。

联合体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共赢,助力打造有两江辨识度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为新重庆建设和“33618”产业发展贡献两江方案和两江创造。

联合体成立现场。 冉雨琳 摄

现场,牵头院校和企业代表分别就人才供给、人才需求情况发言,并分享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高水平学校,主要面向先进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传德表示,学院将立足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技能培养需求,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现代产教资源、校企供需对接,不断创新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着力解决人才培养和技术升级中的新问题,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产教融合成果和典型案例,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
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以及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重庆市职业教育特色育人典型学校,构建了“航天+信息化+”专业集群。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晓峰表示,学校将积极与联合体内企业对接,开展精准人才供给,持续与两江新区中高本学校开展人才贯通试点培养,持续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积极与联合体内企业对接开展职工培训,并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道力争成功申报国家级联合体。
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长安汽车正在加速构建“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并全力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成长高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业务总经理、重庆安驿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溢表示,长安汽车将继续积极参与各项促进产教融合政策、任务的制定和实施,加强与重庆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职校、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提升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质效,实现产业和教育的良性互动和优化升级,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市经信委、市教委,市有关院校、企业,两江新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记者:刘霞 编辑:刘霞
两江新区客户端

页面底部
右侧弹出